蝴蝶君

我会像熊熊大火一样

太子徐清恒,年十五,朝会时站在几位同龄的兄弟前,身形尤为瘦长。殿门外等候的医女站得腿酸,偷偷朝里面瞥了一眼,相与低声道:“太子殿下像一只鹤。”

这样的评价乍听起来像一种美名,然而皇后知道后,第二天就把刚赐给徐清恒的医女杖死了。太子殿下弱不胜衣,不擅挽弓,不能驾车,朔望朝久站后容易风寒体虚,这些使得一切赞誉太子生得清隽削瘦有风骨的话,无异于直戳常常担心储君被废黜的皇后痛脚。

徐清恒下了弘文馆,听说医女被杖死了,露出一丝克制的悲悯,叹了一口气,转身提脚去蓬莱殿请见皇后。他再一次诚恳地谏请他的母亲不要如此暴躁,但他离开时微微懊丧的模样,显然是又规劝失败了。太子殿下的嘴一样不善言辞,想要恭维他的舍人只好赞美他秉性善良。太子殿下唯有文史纲常学得比较好,但学堂里作起文章来,相比康王和费氏异姓王膝下的两位嫡子,又更嫌寡淡了。

徐清恒居东宫,实在是因为皇后没有诞下第二个嫡子。本朝立嫡不立贤,即便真要立贤,直接让康王世子或费青世子承祧也太不像话了。连徐清恒有时候都担心自己是忝居东宫。他也害怕被废,他倒不是非常想承大统,如果能选择出身的话他更想生在士族,寒窗苦读考科举,考取了就到御史台去做官。但被废黜的储君一般都会死于断绝后患。徐清恒想,他要是真的死了,希望皇后不要再被废。

晴天的时候徐清恒喜欢到麟德殿前去看其他皇子和恩宠隆盛的宗室子弟打马球。他不是很羡慕,他学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不要羡慕别人。因羡生妒,羡妒是无穷无尽的。他现在唯一想做到的是在其位谋其政,不是指将来的圣人,是指储君。虽然他觉得枣红骏马背上嬉闹驰骋的少年人很耀眼,很美。他腰上的穗子在烈日下猎猎泛着金光。

康王世子徐清声某天奉旨进宫,面完圣后来找他喝茶,把佩剑随意地卸下来搁在榻上,剥着橘子道:“如果有那一天,我替殿下御马提剑,守玄武门。”他说得极自然,好像在邀请徐清恒去看他打马球。

天宝二十二年,徐清恒在一次康王夫妻举办的清谈会上遇到了费青。太子殿下开始喜穿白衣,更像一只鹤。

天宝二十五年,费氏逼宫,康王一家被诛,皇后自缢,徐清恒于城楼上朝费青的车马遥执师礼,随即高高地纵身一跃。他穿着太子的整套朝服,看起来就像是被繁缛的衣冠绶带重重拽到地上去的。他死在朝服里,他太瘦削了,鲜血一点一点地渗出来,渗了很久。城楼下都是将要绝望的将士,曛暖的漫溢着血腥气的春风里突然有人撕破喉咙高喊:“太子薨啦——”一颗飞沙走到徐清恒眼睛上,他睡在黄土里,面相不非常狰狞,更像做好了最后一桩事。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他想问的来不及再去问了。

未来的小天子阖上眼睛,做了一个少年长出羽翼,飞上云天,化身为白鹤的梦。



注:

1、地图借鉴大明宫,年号借用玄宗。

2、太子徐清恒和现代原设略有不同,中心思想相同。

3、徐清声说要替徐清恒守玄武门是有理由的,康王一支都是表面中立,实际上忠于今上,今上的意思是保住储君徐清恒,所以他们相当于亲太子。徐清恒其实不会被废,他特别让他疑心病爸爸放心。

评论(7)

热度(46)